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站:

請點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5

減糖飲食保健康: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囉!!!大家是否都喜歡來杯手搖飲料消暑解渴,來面對酷熱的夏季,到底手搖飲料該如何選擇,才能喝的安心又舒爽,更不會賠上健康的身體。市售含糖飲料原料多為「水、外加糖、奶精、風味糖漿、配料」所組成,不但無法解渴,反而因攝取過多熱量及外加糖,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今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新增了「每日飲食中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之建議,以體重50-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180大卡,即37.5-45公克的糖,以手搖飲為例,大杯全糖烏龍茶(約700毫升),外加糖量約57.4公克(熱量約230大卡),飲用一杯即超過每日上限,增加健康負擔。

無糖生活可從日常生活中輕鬆做起,只要把握三個原則:「喝開水 好解渴」、「看標示 好選擇」及「原味乳 好健康」,讓全民一起來減糖、促進健康!

「喝開水 好解渴」:

建議每天至少喝6-8杯的白開水(每杯240ml),可消暑並促進身體代謝,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熱量攝取,從事戶外活動時,更隨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或脫水。為豐富白開水的口感,可加入檸檬片、茶葉等簡單提味,增添喝水的樂趣。

「看標示 好選擇」:

(1)包裝飲料-看食品營養標示,選無糖、最健康,營養標示上的糖量為食材自身的天然糖及製造食物時額外加入的糖或糖漿之總和,可細看營養標示,選擇熱量低、糖量較低、較無負擔的包裝飲料。
(2)現調飲料-看店家標示,點無糖、更健康:建議消費者購買現調飲料時,可參考店家提供資訊,選擇低熱量、少加料、無糖等飲料為宜。

「原味乳 好健康」:

原味乳品含鈣質、蛋白質,且為天然的乳糖,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5-2杯(每杯240ml)為宜。

減糖飲食保健康